close
我們生在台灣是何其有幸
又何其不幸

所謂蟻族
是80年代後出生的大陸高級知識份子青年
從學校畢業之後
群聚在大城市附近(如北京上海武漢等等)
找不一般薪工作(薪水低於人民幣兩千[台幣不到一萬])
甚至找不到工作的一群

蟻族多半住在二到六個人一間的房間
私人空間可能就是自己床鋪的兩平方公尺
公用浴室公用廁所   一般來說衛生條件都不是很理想
他們多半剛從學校畢業
家鄉在大陸的鄉下
家長可能用盡心思花盡積蓄地
把他們培養到大都市的高級學府
一般是不希望他們放棄一切回鄉(可能會被視為失敗者)
也有些蟻族是因為不想回鄉
或是回鄉也無法發展所學或找到工作

這樣的蟻族人口有百數十萬人
每年還以十幾萬的速度在增加

一樣是大學畢業
一樣是年青人(or 當過年青人)
我能感受那種狹小生活空間以及生活圈所能給人的意志磨難

蟻族大部分過著相當節約的生活
一天吃飯的開銷控制在10~25塊人民幣(台幣匯率是大約乘以五)
這也是他們必需的面對生活方式
慶幸的是他們居住的城鎮有這樣便宜的餐點供應
一般的娛樂就是網路
丟個數百份履歷是很平常的經驗
很多人沒有工作或是沒有固定工作
絕大部分也都沒有自己工作或居住城市的戶籍
所以也沒有任何保險或政府的保障

富士康的那些員工
我想除了居住環境好些之外
大概也是面臨差不多的狀況

我是念生產管理的工業管理科系畢業的人
我知道面對生產線是怎樣的狀況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做著同樣的動作跟裝著類似的零件
生產線工人其實也是另一種類似螞蟻生活圈機制
一大早梳洗上班一直做到中午吃飯
然後就是等晚餐下班或甚至整夜加班
這是製造業不變的生活模式跟型態

三四十年前我們的上一代
只求有碗飯吃  就很容易滿足
長輩他們只要能考上大學
大概就有一份有尊嚴的薪水與工作在等待著他們去獲得
高等教育普及之後
以前高三老師說的

等撐過這一關就海闊天空....

這句話已經變成了夢想跟歷史

人生是需要推動力的
不管是愛情親情友情
或是理想

蟻族遠離家鄉
沒錢結婚(甚至談戀愛  有一半以上蟻族是單身無異性朋友的)
只有剩下身處同樣情況在周遭的校友室友或以前的同學
以及可以讓腦袋得到一點新知注入的網路或網吧

他們還是有人堅持到了成功
但有更多年青人的夢想就在這些現實間逐漸抹去

台灣依然還有很多年輕人
相信由你玩四年那一套
就算念研究所
也是隨便混混論文跟時間

大陸大學的圖書館則多半是沒有空位的狀況
不管是任何時候...

ECFA簽訂之後
兩岸唯一可以比較的就是人才的素質跟能力
我其實最擔心的是這個部分

明年即將滿四十歲
我卻青春惆悵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行夾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